联系我们

上海辉煌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

上海市徐汇区桂林南路105号

孙经理

021-31200116

service@huihuang.org.cn

买太阳能热水器要关注得热量

发布者:huihuang发布时间:2022-04-13访问量:1061

在本次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中包含了太阳能热水器行业。但据记者了解,首次申报的260余家企业中,最终进入推广名单的却仅有20家。业内人士透露,240余家太阳能热水器企业落选是因为大部分产品检测报告不符合要求。由于当时首个太阳能热水器强制性国家标准GB26969-2011虽然尚未正式实施,但这已成为筛选企业的重要指标,而很多企业未根据这一标准对产品进行能效检测,从而错失推广资格。
  GB26969-2011《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》8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施。据悉,该标准将太阳能热水器的能源效率等级分为3级。其中1级为最高能效产品,2级为节能评价值,3级为能效限定值 (强制性)。达不到3级能效限定值的太阳能产品为不合格产品,不得进入市场。标准规定,太阳能热水器的能效系数包括得热量和热损两大指标,是一个综合系数,根据换算,这一系数达到0.15的属于能效3级,达到0.3的属于能效2级,达到0.5的属于能效1级。
  记者了解到,很多消费者在购买太阳能热水器时,往往只注重价格和水箱大小等因素。却忽视了得热量和热损两大重要指标。得热量是指一天内热水器从光照中获得的实际可用的总热量,它是衡量热水器性能的一个综合指标。在相同光照下,不同热水器得到的热量是不一样的,得热量大,相同水量的水温就高。因此,对于热水器来说,最重要的就是得热量,而得热量的大小主要取决于真空管直接得热量、反光得热量、热损(也就是热量损失。其取决于保温层厚度、保温材料工艺、真空管反射比及真空度)。
  说得通俗一点儿,热水器的得热量与空调的制冷力是一个相对应的概念。环境温度、基础水温、日照时间、日照强度等外部条件,都会影响一台热水器的得热量大小。比如,如果是同样的得热效率,分离式太阳热水系统安装方便灵活,太阳集热器安置房顶,水箱放置地面,房顶不承受水箱重量,更加安全可靠。但由于集热器与水箱之间管路距离较远等原因,引起有用热量的损失,其日有用得热量要小于同规格紧凑式热水器。所以消费者在选购时,要看热水器的得热量是否是最大的。